案例分享Case Studies
通讯用光纤准直器

通讯用光纤准直器

在通讯行业里的,很多光无源器件,如光环形器、光开关、光隔离器、光衰减器、波分复用器等,需要被插入到光路―即光纤出射端面和输入端面之间的距离中去实现其功能。光纤端面出射光是发散的,需要经过准直变成发射角极小、近似平行光束后再发出;平行光束再经汇聚到光纤端面,来提高光器件的耦合效率。光纤准直器就是用于实现光束准直的功能。

典型的光纤准直器结构如下(以C-Lens为例),从光纤端面出射的、具有较大发射角的高斯光束,以一定的距离入射到Lens平面,经过lens的变化,成为发射角极小的近似平行光束,达到光束准直的目的。

 

目前常使用两种透镜,G-lens和C-lens。日本NSG是G-lens的主要生产商,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。而C-Lens为福建华科光电的罗勇工程师所研制,目前也已得到广泛使用。实际应用中,会根据工作距离、装配难易,以及成本因素等进行选择。只有在filter型WDM中必需要使用端面平整的G-Lens准直器。

Lens端面要研磨成8°楔角,以减少反射光对通信系统造成影响,装配时要注意保护,防止磕坏。Lens直径常用规格有1mm和1.8mm,与玻璃套管间的间隙用胶水填充。要考虑它们的尺寸公差,以保证装配和胶水能够填充。填充胶水的固化带来的应力容易导致器件在温度变化下出现开裂,选用适宜的胶水非常重要。目前最常用的胶水是Epoxy Technology, Inc.生产的353ND。固化条件多采用120℃/15-25分钟,烘箱自然降温至近室温时开箱取出。

一种准直器的装配流程如下:

  1. 在透镜2/3处点353ND胶,旋进玻璃套管;
  2. 在透镜露出玻璃管外1mm处,点UV胶并照光20s预固定;
  3. 烘箱固化353ND,检查固胶情况;
  4. 将尾纤毛细管端插入玻璃套管另一端,调整位置;
  5. 拉出尾纤,在距楔角面1/3处点胶353ND,再推入玻璃管,擦除溢出的多余胶水;
  6. 调整位置至插损最小,然后在尾纤和玻璃套管间涂一圈UV胶,照光20s固定;
  7. 烘箱固化353ND,检查固胶情况;
  8. 取金属镀金管Holder,内部涂抹353ND胶水,预热金属管,插入装配好透镜和尾纤的玻璃套管。120℃下固化353ND,至烘箱冷却后取出。装配完成。

如果不用UV胶,可在原工位上进行353ND胶水的热固化,或者是将治具转移至加热器上加热固化,对装配效率会产生影响。Epoxy Technology, Inc开发出HYB353ND胶水,集合353ND的性能和UV胶预固的作用,一次施胶,通过hybrid胶水的预固定,快速释放治具,加快生产速度。

 

<< 上一則 下一則 >>

華東地區:上海通泰化學有限公司

地址:上海市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欽州北路1089號54號棟2樓(200233)
電話:021-60904313#824
傳真:021-64951096
E-mail:service@tsishanghai.com

台灣地區:薩摩亞商昌順科技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

地址: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175號9樓
電話:02-22506570
傳真:02-22506211
E-mail:service61@charmsontech.com.tw